Sunday, May 20, 2012

南洋风味の双戚风蛋糕


没上班的周六,原本打算出门,但弟要用车,只好乖乖待在家。

睡到饱,吃个杯面,开工做蛋糕咯!

做了两款南洋风味的戚风蛋糕--棕糖戚风蛋糕和黑糯米戚风蛋糕。

从柬埔寨买了些棕糖,还剩两条自家吃,家人觉得单吃很甜,所以打算做蛋糕。

根据旅游书,棕糖是一种树的名称,而从棕糖可提取一种甜而爽的汁,可供饮用
粽叶则用来编席子或造纸;果实则有点像椰子,味道鲜美
果肉会制成一串串,也有提炼成一片片的棕糖,用叶片包着售卖

第一次用四方模


食谱取自蔡高晋老师の《戚风蛋糕出炉了》

蛋黄面糊
椰糖 150g (换成棕糖)
椰浆 100ml
蛋黄 6个
食油 4大匙 (~43g)
盐 1/4小匙
普通面粉 140g (特幼粉)

蛋白霜
蛋白 6个
塔塔粉 1/2小匙 (柠檬汁)
细砂糖 50g

做法:
  1. 椰糖和椰浆以小火煮至溶化,离火,倒入搅拌盘中待稍冷却
  2. 加入蛋黄、食油和盐拌匀,拌入面粉,搅匀备用
  3. 将蛋白和塔塔粉打发呈粗泡沫状,将细砂糖分次加入,继续打至湿性发泡
  4. 把蛋白霜分次加入蛋黄糊中,轻轻拌匀
  5. 倒入9寸(22cm)戚风模,以170°度,烘约30~40分钟至熟
  6. 取出蛋糕,倒扣待完全冷却才脱模
    (我烤40分钟;20分钟看到表层上色,即铺锡纸。完全冷却后,表层却有点黏。下次要多烤一会儿)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之前看到大家对黑糯米戚风蛋糕都一致赞好,就很想试,奈何找不到黑糯米粉。

某天终于在Sg Way的Giant看到,赶快买下来,却迟迟未做。因为想到剩下的椰浆不懂要怎样解决,所以就想等到要做椰浆用量多的蛋糕才一起做。

这次终于有机会啦!

综合来自anncoo & 鲸鱼的食谱:

蛋黄面糊
蛋黄 4个
细砂糖15g
盐 1/4小匙
植物油 2大匙
浓椰浆 55g
低粉 30g
黑糯米粉55g

蛋白霜

蛋白 4个
塔塔粉 1/4小匙(柠檬汁)
细砂糖 50g

做法:
  1. 将蛋黄、糖和盐打至糖溶解,加入油拌匀,再依序加入椰浆、低粉和黑糯米粉搅拌均匀
  2. 蛋白及塔塔粉打至起泡,分次加入糖打至硬挺
  3. 把蛋白霜分次加入蛋黄糊中,轻轻拌匀
  4. 倒入模(18cm),拿起模在台面上敲几下以震出大的气泡;以160°度烤40分钟
    (我用175°度,烤30分钟)
  5. 烤完后立即倒扣,完全冷却后才脱模


在Giant买的黑糯米粉,不过不是每间都有卖

18 comments:

  1. 蛋糕看起来都很松软,请我吃夜宵。。。OK

    ReplyDelete
  2. 蛋糕看起来好好吃~蚊子拿走了各一块回家慢慢品尝了,谢谢 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那天我们不是在Jati看到有吗?你忘记啦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这包黑糯米粉是我知道Jadi之前买的,有够久吧?哈哈~

      Delete
  4. 两款我都喜欢,请我吃,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5. 两个口味的我都喜欢:)
    不过好久没做了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记得这两款口味的蛋糕你都做过。

      Delete
  6. 好特别的四方戚风模!
    两样口味我也是很喜欢^_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要谢谢朋友送来的四方模。

      下次我要试试用椰糖。

      Delete
  7. 黑糯米戚风蛋糕 sounds very interesting to me! You guys are so creative, chiffons all come in different interesting flavour. I wish that I can try all these flavour! You treat your family better than yourself. Had cupnoodles but giving the best chiffon to your family, very touching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要谢谢格友们不吝于分享好食谱。

      因为我不会煮,看家里还有杯面,就加些蟹柳和猪肉丸泡来吃。^_^

      Delete
  8. 我来吃戚风了~~(¯﹃¯)口水

    ReplyDelete
  9. 你家的7风做得很好了。很美,很松软的。好pandai了。嘻嘻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你!^_^

      还要多多向你们学习~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