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9, 2011

黑芝麻戚风蛋糕


家里连续两天烘了来自Joelyn家的养生~黑芝麻7风,一粒送给18号生日的阿姨,一粒是作为今年父亲节的蛋糕。

材料:
A)
蛋黄 5
细糖 20g
橄榄油 60g (家没有,所以用栗米油)
盐 1/8茶匙
牛奶 70g
面粉 60g + 黑芝麻粉 50g,混合过筛
黑芝麻粒 40g

B)
蛋白 5
细糖 60g
柠檬汁 1/4茶匙

做法:
  1. 蛋黄 细砂糖 打至颜色变浅,加入油 + 盐 + 牛奶均匀
  2. 加面粉 黑芝麻粉搅拌成面糊后,加黑芝麻粒搅拌,备用
  3. 蛋白 柠檬汁 细糖打至发
  4. 把蛋白倒入蛋黄糊轻搅拌均匀
  5. 再倒入戚风模,轻轻敲一敲出里面的空气
  6. 烤箱预热160度,烤约45、50分钟即可
  7. 出炉后倒扣待冷脱模

用“屡战屡败、屡败屡战”来形容我做戚风蛋糕,最适合不过,因为失败了再试,试了又失败……

发现自己在做戚风蛋糕时,最大的问题是拌蛋黄糊和蛋白霜。怕太用力,又怕拌不匀,所以拌很久,导致消泡,出炉的成品都是矮矮的。

但庆幸家人都很赏脸。

昨晚接到阿姨的电话,她的语气充满感动,感谢我为她烘蛋糕,她说很好吃,不会甜,还说下次要请我吃饭…… 但奇怪的是,明明是黑芝麻口味,她们却吃到香蕉味。

对她,我是非常钦佩的。几年前她辞去工作,照顾外公、外婆。外婆离世后,就担起照顾外公、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,但她无怨言。



在今年的父亲节,也选了这款养生的黑芝麻戚风蛋糕送给爸爸,希望他健健康康,抽少点烟。

刚切了蛋糕,虽闻不到黑芝麻味,但吃起来蛮香的,尤其是咬到黑芝麻粒。这可是我第一次吃黑芝麻蛋糕呢!

不过,为什么黑芝麻都沉底,而且都堆在一起呢?

第一次买黑芝麻相关产品
在Puteri Mart有机店买的黑芝麻粉,300g,RM19.90,扣10%
在Tesco买的黑芝麻粒

10 comments:

  1. 第二张左边很多芝麻那张应该是放到不均匀吧?但蛋糕体依然很美哦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嗯,可是要怎样弄到均匀呢?这个进烤箱前,我没有敲,是因为这样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的倒不会沉底,可能搅拌过程吧?有机会当面和你一起交流分享吧。。加油啦。。。你很棒了。。。至少看得出是7风蛋糕哦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有机会当面和你一起交流分享吧....
    好像少了我TT

    ReplyDelete
  5. 黑芝麻戚风我也是很喜欢吃哦!!

    ReplyDelete
  6. 黑芝麻一定很香。我最喜欢7风! 

    ReplyDelete
  7. 很棒啊,我也喜欢黑芝麻,很香:)

    ReplyDelete
  8. 黑芝麻蛋糕我也很喜欢,若配上花生酱奶油,更是绝配!想到都流口水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Joelyn,好,期待你的demo。

    Jenny,我们不是约好一起去吗?才不会忘记你呢!^_^

    ReplyDelete
  10. shirley、Hanushi & 鲸鱼,这是我第一次吃黑芝麻蛋糕,我蛮喜欢的。

    Jessie,你说的做法是蛋糕卷啊?我也吞口水了。^_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