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3, 2011

南瓜乳酪条



家里第一次出现南瓜,为的就是做这款南瓜乳酪蛋糕送给12的妈妈。她比我早一天生日(4月25日)。

买了妃娟的书,被这个黄澄澄的蛋糕给吸引住,而且南瓜属于健康食材,应该适合长辈。

我把蛋糕边切掉,给弟弟和同事吃,他们都说好吃,乳酪味很浓郁,不过吃不出南瓜味。

书中的蛋糕看起来很黄,可是我的比较浅,会不会是因为光线问题,就如第一张和第二张照片的差别。

食谱取自妃娟的《美味糕点新主张》

准备:
· 20 x 20cm 模型,均匀抹上奶油,底部铺纸
· 奶油乳酪(Cream Cheese)室温下回温软化;糖粉过筛
· 黑饼干刮除糖霜,压碎成屑状
· 两份无盐奶油分别隔水加热融化。蛋糕体的奶油和动物性鲜奶油放在同一容器内
· 南瓜切片蒸熟后,趁热压成泥状,并以粗网筛过筛备用


材料:
饼干底
市售黑饼干 170g (我用Oreo饼,用了一条多)
无盐奶油 50g

乳酪蛋糕体
南瓜 140g(去皮后)
奶油乳酪 280g
糖粉 25g
蛋黄 40g
蛋白20g
无盐奶油 15g
动物性鲜奶油 25g

蛋白 60g
细砂糖 40g

做法:
饼干底:无盐奶油融化后,加入黑饼干屑内拌匀,铺在烤盘内平均摊开压紧,冷藏备用

乳酪蛋糕体:
  1. 奶油乳酪回软后,加入糖粉,隔水加热搅拌均匀
  2. 依序加入蛋黄和20g的蛋白拌匀
  3. 加入南瓜泥,继续用打蛋器搅拌均匀
  4. 加入融化的奶油和动物性鲜奶油,搅拌均匀,即成南瓜乳酪糊
  5. 蛋白以电动搅拌机打至粗泡状,加入细砂糖续打至约7~8分发,捞起蛋白霜后不会滴落,出现柔软的小弯勾
  6. 将蛋白霜加入南瓜乳酪糊内,用橡皮刮刀轻轻翻拌均匀
  7. 将乳酪糊倒入模型内
  8. 烤箱预热后,将模型放在深烤盘的网架上,将冷水注入深烤盘内约1cm的高度,先以上火180度,下火100度蒸烤约15分钟,至表面结皮后,再于盘内加入一杯冷水,并改成上火140度,下火100度,续烤约20分钟,表面轻按有弹性即可
    (我直接以水浴烤的方式,150度,35分钟)
  9. 蛋糕出炉冷却后,需冷藏约3小时以上至定型后再脱模
  10. 用刀将边缘割开,表面盖一张烘焙纸,再放一个平盘将蛋糕体扣出,接着将蛋糕体再翻面
  11. 将刀子加热后,切成条状
不会挑南瓜,怕买到不熟和太大粒,所以买切好的有机南瓜

乳酪糊倒入烤盘后,会起泡。刺穿后,还是再冒起。
烤时,也是一直冒泡、消泡、冒泡……
为什么呢?


7 comments:

  1. 好好吃的样子哦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漂亮很大方,就如你一样哦。。。。看了食谱它的糖粉很少,真的很健康,味道如何?可以分享吗?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3. 南瓜很健康, 觉得跟乳酪配合起来应该很不错, 好吃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好漂亮哦,又健康!
    用动物性鲜奶油会不会奶油很重哦?

    ReplyDelete
  5. 很漂亮,我觉得冷藏后一定很好吃:)

    ReplyDelete
  6. 羿溱,这蛋糕的回应不错。

    Joelyn,哈哈,谢谢你的赞美,怪不好意思的咧!(*^__^*) 我没尝到这蛋糕,不过吃的人都说好吃,浓郁的芝士味,但没南瓜味,我弟还很喜欢这个饼底。

    Min,这个真的蛮不错。

    susan,不好意思,因为我没尝,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。不过,动物性鲜奶油的份量不会很多。

    靓师奶,收到的回应是不错。

    鲸鱼,蛋糕切开后不久,就让弟弟尝,他蛮喜欢的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