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3, 2010

Rum n Raisin 芝士蛋糕


家里的葡萄干浸泡在rum酒一个多月了,担心会变坏,所以,上个拜六趁朋友的冷冻芝士蛋糕放在冰箱冷冻时,快点做了这个rum n raisin芝士蛋糕。

食谱取自Kelly Tang的《美味芝士蛋糕》。书中对这个蛋糕的简介是:

“尝起来十足像rum & raisin冰淇淋口味的蛋糕,只是多了一层醇厚的芝士香气”

我没吃过rum & raisin冰淇淋,所以不知道像不像。可能因为我的葡萄干浸泡超过1个月,所以非常有rum味,弟弟和12的家人都说好吃,可惜我不喝酒,所以不是我盘中的蛋糕。

甜面团饼皮

材料A:
软化盐味牛油 200g
糖粉 100g
蛋 1 粒

材料B:
普通面粉 380g
vanilla essence 1 tsp

做法:
1. 将牛油和糖粉用慢速拌匀,再加入鸡蛋拌匀。

2. 慢慢加入面粉和vanilla essence拌匀成团即可。

(以上份量重约750g,可做成3个8"模的饼皮)

注:

* 烘烤甜面团饼皮时,必须用叉在饼皮上刺洞,让空气排出,否则烤好的饼皮会凸起不美观。


* 如果在烘烤饼皮时,出现膨胀,要马上取出,用叉刺洞,让空气排出。

* 打好的面团,可以用保鲜膜包好,放进冰箱中冷藏,可保存半年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rum n raisin芝士蛋糕:

甜面团饼皮 250g

芝士馅料:

葡萄干 60g (加入30g rum酒,浸泡至少3个小时或隔夜)

软化奶油芝士 500g
幼糖 110g
蛋 2粒
栗粉(corn flour) 1 1/2 tbsp
动物性鲜奶油 60g
vanilla essence 1 tsp
rum paste 1 tsp (optional)(我没用)

做法:
  1. 甜面团饼皮:将面团压在8"/20cm圆形脱底模,然后用叉刺洞,再放进已预热烤箱,以160c烤至金黄色即可,取出待冷。(我烤了20分钟)
  2. 芝士馅料:奶油芝士加入幼糖,以慢速拌打至光滑,逐粒加入蛋拌匀,再加入栗粉和鲜奶油,用慢速拌打至光滑。
  3. 最后加入vanilla essence、rum paste和浸泡好的葡萄干(连同rum酒)拌匀。
  4. 将芝士糊倒在饼皮上,送进预热烤箱,以170c烤45分钟。(书中的烘焙贴士:在烤箱中放置一碗水与芝士蛋糕一起烘烤,或在浅盘中注入水,再将蛋糕模放在上面一起烘烤,都是让烤熟的芝士蛋糕保持湿润不会干燥)
  5. 让芝士蛋糕在烤箱中慢慢冷却,1小时后才取出,放入冰箱冷藏至少6小时或隔夜,才脱盘切开享用。

6 comments:

  1. 看起来很复杂~想做又怕怕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好喜欢芝士哦,这个看起来很棒~~

    ReplyDelete
  3. 靓师奶,其实没有很复杂的,只要材料份量对,步骤对,都会成功的。不要怕,加油!

    鲸鱼蓝蓝蓝,喜欢rum n raisin的话,可以试试。

    我最喜欢做芝士蛋糕,因为成功率高。不过,自己做的蛋糕,我通常只吃一片,剩下的都是弟弟在帮我吃。O(∩_∩)O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这芝士蛋糕一定很好吃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angie, yaya, can hv a try..

    angie ng,这是带酒香的芝士蛋糕,是不错吃的,可惜我是滴酒不沾。O(∩_∩)O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