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3, 2010

chocolate banana cake


同事Tammy 20日生日,开玄23日生日,所以今天一起庆祝!

choco banana cake是Tammy去年生日前order的,因为她喜欢吃SR的。但那时没足够的时间做,所以做了oreo cheesecake。今年看有比较充裕的时间,所以就完成她的order。

上个星期六,先试做,家人都很喜欢吃。

22日做正式的生日蛋糕,可是比试做的差呢!巧克力鲜奶油不够(因为一盒只有907ml,所以试做时我用了450ml,这次只挤出430ml),而且巧克力奶油铺得难看。

唯一比试做的好,看来就只有香蕉放更多,更有味道。


书上的装饰是用香蕉,草莓和双色巧克力粒,我担心香蕉变黑,而且家里没有草莓和双色巧克力粒,所以我就插上那天在Daiso买的音乐水果叉子围绕蛋糕。

他们都喜欢吃,而且可能因为我一直把蛋糕放在冰格,所以即使蛋糕拿出来很久,香蕉还是冰冰的。

这是试做时的切片。看得出香蕉少又薄。


食谱取自y3k的《好吃的蛋糕》:

巧克力戚风蛋糕
材料:
A:可可粉 30g (与120ml清水混合)      B:蛋白 4粒   
      蛋黄 4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幼糖 60g
      幼糖 100g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塔塔粉 1/4 tsp
      自发面粉 130g
      发粉 1/2 tsp
      苏打粉 1/2 tsp
      栗米油 60ml
      vanilla essence 1 tsp

馅料
巧克力鲜奶油 500ml
vanilla essence 1 tsp
即溶咖啡粉 1 1/2 tbsp (与1 tbsp 滚水混合)
鱼胶粉 1 tbsp (溶于40ml水)
熟香蕉 6条(切片)

做法:
  1. 蛋糕做法:以180'c预热烘炉,将材料(A)放入大碗以球形搅拌器搅至幼滑(hand whisk)。
  2. 将(B)的蛋白和塔塔粉打至起泡,加入糖打至湿性发泡。
  3. 将(A)料拌入(2)。
  4. 将(3)倒入9"铺纸圆模,烘烤40分钟。
  5. 将(4)取出反过来至凉透,切出3片。
  6. 馅料:巧克力鲜奶油搅拌至结实,加入vanilla essence,接着加入咖啡及鱼胶粉混合料。
  7. 将(6)搽在一片蛋糕,排些香蕉,再搽(6),叠一片蛋糕,重复搽(6)及排香蕉,叠最后一片蛋糕,搽满(6)后冷藏至凝固。
  8. 凝固后,将蛋糕放在架子,淋上巧克力奶油,随意装饰后冷藏。

巧克力奶油 chocolate frosting
UHT鲜奶油 140ml
烹饪巧克力 350g
牛油 1 tbsp

做法:把鲜奶油隔水炖热,加入巧克力和牛油搅拌均匀,至巧克力溶解。待凉后,淋在蛋糕上,冷藏后享用。

食谱上的图。

是不是因为自发面粉+发粉,所以蛋糕会有削削?记得在QiQi家看过。

蛋糕都切完了,才说要拍合照。

5 comments:

  1. 哇。。不错哦,很棒吔!!
    看到我口水一直留。。。我要吃!!!

    Merry Christmas & Happy New Year to you & family

    ReplyDelete
  2. 没错!自发粉+发粉的惨事,
    就是发生在我家的啦!咔咔~

    虽然切面真的....有点抱歉。
    哈哈~不过蛋糕组合起来一看,
    还蛮有卖相的呢!不错哦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好感动!我想当你的同事!还有好介绍吗?哈!哈!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也想当你的同事哩~~
    向你同事说声生日快乐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myme,谢谢,不过已经分完咯!不过,还会再做哦,因为男友没试到。

    QiQi,我每次都切到很难看,真的还好铺上奶油就看不到。o(∩_∩)o 真的要加强加强再加强!

    Joceline,我们组还真的严重缺人哦!要来吗??

    鲸鱼,你要转行吗?谢谢你的祝福!

    ReplyDelete